Title: 和而不同,多元之美——乐黛云先生的比较文学之道

Other Titles: Discordia Concors/Harmony through Diversity:Yue Daiyun's Insights on Comparative Literature

Keywords: 新时期比较文学 乐黛云; 多元文化; 和而不同 comparative literature in the New Period; Yue Daiyun multiculturalism harmony through diversity

Abstract: 乐黛云教授是新时期中国比较文学的拓荒者之一。她不仅在文学关系研究、比较诗学等诸多方面积累了丰硕的成果,也在长期的思考和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而具启发意义的比较文学观念。本文从她的比较文学研究实绩、思想师承,以及她对比较研究的哲学思考等三个方面,讨论乐黛云先生的比较文学观。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如何既反抗霸权主义又克服部落主义,以追求和而不同、多元之美的境界,乐黛云先生的努力留给我们巨大的思考空间和深刻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