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自然的数学化、科学危机与博物学

Keywords: 博物学 自然 科学危机

Abstract: 现象学家胡塞尔将"科学危机"追溯到伽利略对大自然的几何化、数学化,这一思想启发我们重新考虑西方自然科学史中博物学传统的当代意义。利用文化史中丰富的博物学资源重写科学通史并重建一种新博物学,有助于化解科学危机并丰富人们的"生活世界"。西方博物学史从怀特、卢梭到梭罗的人文博物写作,是人类思想史中一笔宝贵遗产,在重塑人与自然关系以及讨论环境保护时,我们不应当忽略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