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周海门哲学中“天”的内涵及其与“性”的关系

Abstract: 在先秦的文献中,"天"这个概念具有人格神以及超越于人之上的形而上的实体的意义,因而许多哲学家以人之性为天所赋予,故而成为天命之性,宋代理学家又提出人有气质之性的思想,而气质之性也是与天相关联的。周海门是王阳明的再传弟子,他对"天"的内涵进行了新的阐释,否定"天"作为形而上的超越于人的实体的内涵,从而否定人之性是天所赋予的,同时也否定人具有气质之性,他认为人之性是自本自根,自然具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