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江右王门聶豹、罗洪先的归寂、主静之学

Keywords: 聶豹 罗洪先 归寂 主静; 先天与后天

Abstract: 聂豹和罗洪先同是主张"归寂""主静"的学者,但二人学术又有较大不同。聂双江提出归寂,旨在遏止单提先天本体,脱略后天功夫的先天派,强调归寂中潜存通感之意、之力,执体自能应用。罗洪先则始致力于践履,中归摄于寂静,晚彻悟于仁体。此种变化,是他长期精进于理学实修,加之从濂溪、明道、白沙等诗意学者中吸收思想养分,各种学问功夫经过长期纯化、融释所达到的自然结果。二人学术重点的转进显示出归寂、主静之学的某种内在发展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