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山视域中的陆王心学

Keywords: 陆王心学 空冥心体 无我

Abstract: 王船山基于对晚明社会的观察和感悟,既肯定了阳明改变社会的初衷,也批判了其学说所导致的理论后果。从此出发,他指出陆王之学错误地将人心的"暂澄"状态误认作道心,并且由于在工夫论上忽视了格物作为心体赖以充实之必要条件的价值,进而忽视心体对于意念的统率义,最终只能构建其空冥心体,而非属己的、充实而纯粹的道德主体。就天人观而言,阳明与象山对天道的误判导致人道丧失其应有的限定和内涵,从而使得天道侵占人道的分位。船山毕生以"明人道以为实学"为自己的理论诉求,意在反对陆王对道德主体的消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