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礼仪之行在食足也--国民总体品德培养方法(1)

Other Titles: Propriety Only When Food is Sufficient: Methods to Promote National Moral Character(1)

Keywords: 国民总体品德 国民个体品德; 国民品德与经济的内在联系; 道德感情

Abstract: 如果一个国家实行了市场经济,并且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干预只限于对经济自由与经济公正等市场经济规范的制定和执行,因而只是充当市场经济的仲裁人而不是市场经济的指挥者,那么,该国便建立了自由而公正的市场经济体制.这样一来,该国的经济便必定迅速发展、物质财富必定迅猛增加,对于这些财富的分配必定公正,从而国民的物质需要必定得到相对充分的满足,因而做一个好人的道德需要和欲望必定强烈,最终势必导致国民品德的普遍提高.因此,建立自由且公正的市场经济体制是培养国民总体品德的道德感情因素的基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