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学主义与健康自由主义的拮抗——美国食药监局对膳食补充剂的监管变革

Other Titles: Antagonism Between Scientism and Health Libertarianism: The Regulatory Reform of FDA on Dietary Supplements

Keywords: 膳食补充剂 健康自由主义;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监管变革; Dietary supplements; Health libertarianism; FDA; Regulatory change

Abstract: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于膳食补充剂的监管经历了从严到松的变革,这一变革致使膳食补充剂在美国摆脱了基于循证医学的科学监管。美国的健康自由主义思潮及相关社会运动对相关变革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作者认为,当前的监管方式虽说是健康自由主义的胜利,但也使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摆脱了相应的政治责任。不过在实体正义层面,这种监管方式很难保证缺乏足够相关科学知识的非健康自由主义者使用膳食补充剂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