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功利主义在无人驾驶设计中的道德算法困境

Other Titles: The Moral Dilemma of Utilitarian Algorithm for Driverless Vehicles

Keywords: 无人驾驶 电车难题 道德算法; 功利主义

Abstract: 无人驾驶的发展伴随着算法设计的诸多道德争议。电车难题是其面临的关键道德困境之一。功利主义作为电车难题中最为大多数所接受的选择,是最受期待的算法之框架。但根据伯尼法等学者的调查,功利主义尽管最符合大众偏好,在购买调查中,使用该算法的无人驾驶车却乏人问津。究竟是被试的道德偏好有所转变,抑或是道德偏好独立于选择偏好之外?电车难题的功利主义偏好是否应成为算法设计的依据?针对以上疑问,我们设置了选择与道德接受度并行的三情境实验,发现被试的选择与道德偏好并不构成连动关系,电车难题的既有偏好不足以作为无人驾驶采取功利主义算法的支持论据。根据现有算法的种种局限,无人驾驶算法的未来方向应当是跳出功利主义与利已主义框架,且能够兼容应然与实然需求的第三种方向的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