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瑞士学者王克私与“中国的文艺复兴”

Other Titles: Swiss Scholar Philippe de Vargas and China's Renaissance

Keywords: 王克私 “中国的文艺复兴”; 胡适; 燕京大学

Abstract: 20世纪20年代,梁启超和胡适分别提出"中国的文艺复兴"说,借西学资源阐释中国学术思想。"文艺复兴"概念源自西方,在华西方学者的观察与言说,则提供了中西交流中的另一种视角。瑞士学者王克私将新文化运动称作"中国的文艺复兴",就此展开系统的学术论述,并在燕京大学的教育实践中进行延伸,体现出立足现实的时代意识和学术旨趣。中西学人围绕这一话题的对话与互动,也反映出近代"西史东渐"背景下知识谱系建构中的多元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