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风险社会的灾难式景观:一种针对灾难电影的社会学考察

Other Titles: The Disaster Spectacles of Risk Society: A Sociological Study about Disaster Films

Keywords: 灾难电影 景观 风险社会; 个体化 disaster films spectacles risk individualization

Abstract: 风险社会是灾难电影的社会学语境,灾难电影中的灾难场景表达了社会结构中的不确定性——风险,并且承载了人们对风险的伦理思考——如何面对并处理超出社会结构的不确定力量。基于"确认风险"与"感知风险"两个风险认识维度,灾难电影以"感知风险"的认知形态参与建构了风险社会的事实;灾难电影的个体命运叙事以"灾难终将过去"的结局寄托了人们意图掌握自己命运的伦理诉求。当维系社会结构的理由日益形式化,灾难电影传达了反思现代性的伦理主题:现代人需要从个体中汲取支撑社会合作的自然人性力量,实现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