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子学时代

Other Titles: The New Era of Hundred Schools of Thought

Keywords: 子学时代 名辩之学 当代经学思潮

Abstract: 当代中国哲学的建设是中国文化复兴的重心和关键。在思想权威受到质疑的时代,诉诸经典已经不再有独力担负重塑价值基础的责任的可能。从根本原理出发的再思考不得不面对"子学时代"曾经的思想状况:所有的思想者都必须将自我辩护的意识内化到写作和思考当中。先秦时期儒、墨之间的思想辩论与先秦名辩思潮有关,名辩之学对诸子时代的哲学家影响深刻。怀疑的精神氛围也是当代中国哲学的基本处境,这决定了解决时代的价值危机和精神危机所需达到的根源性深度。"新子学时代"既是对当代中国思想处境的理解,也是对未来中国哲学的可能形态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