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思想史路径把握马克思哲学的可行性研究

Keywords: 马克思哲学 思想史路径; 当代性

Abstract: 本文提出一种研究和把握马克思哲学的新的路径,即思想史的路径,主张从思想史路径来把握马克思的哲学.本文结合大量的思想史案例,指出了思想史路径在当代国内马克思哲学研究中在三个方面上的合理性,这种路径可以使我们更为通透地把握马克思本人的思想,并且在思想史的比较中可以激发研究者的理论想像力,从而呈现出马克思哲学的当代性.另一方面,本文根据马克思本人思想的独特性和复杂性,指出了思想史路径的局限性.正是通过对思想史路径这一正一反的全面考量,从中发现马克思真正的当代性之所在,理论与实践的互文关系和总体视角是马克思在思想史中的独特性和在现实生活中的当代性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