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的三种创造说

Other Titles: On the Three Doctrines of Creation in Marx's Economics- Philosophy, 1844 (Manuscript)

Keywords: 造物 否定辩证法 创造; 主体性

Abstract: 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以下简称<手稿>)中,剖析了"上帝创造说",扬弃了黑格尔的"绝对精神创造说",提出"自由自觉活动"的自我创造说,从而出现三种创造说."上帝创造说"和"绝对精神创造说"一脉相承,实质是神创论的不同形式.但是,绝对精神创造说包含着许多积极合理因素,在对这些合理因素的批判改造中,马克思对人的创造性作了较为客观的解说.马克思的自我创造说,是在批判改造费尔巴哈感性原则和黑格尔创造原则的基础上,取得了一个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