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戏曲电影的美学特性与影像创构

Other Titles: The Aesthetic Characteristics and Visual Image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Opera Films

Keywords: 戏曲电影 中国美学 媒介转换; 意境生成; 长镜头; Opera Film; Chinese Aesthetics; Exchange of Mediums; Yijing; Long Shot

Abstract: 戏曲电影是中国独有的一种电影类型,戏曲电影如何以恰到好处的叙事和形式提升舞台所不能达到的审美境界;如何在记录优秀的表演艺术的同时弥补影像转译后舞台光韵的损失,让戏曲的意境和韵味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是本文关注的问题所在。本文聚焦于中国戏曲电影的美学特性和影像创构,从"媒介转换:消融两个世界的对立和冲突""虚实相生:确立戏曲电影的真实观念""镜头结构:心灵世界的直接显现"三个方面思考戏曲电影的媒介转换、真实观念、镜头语言等关键的美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