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理学心论的殿军--论吴澄的心之诸说

Other Titles: The last advocate of mentality theory in the field of reason—philosophy--on Wu Cheng's doctrines about mentality

Keywords: 心为知觉 心为主宰 心具众理; 太极之心; 剧贼之心

Abstract: 宋儒之中,以朱熹论心最为详尽,元儒吴澄(1249—1333)有关“心”的见解基本未出朱论范围,但吴澄并非照本宣科式地“述朱”,而是有其自身特色,换言之,吴澄之于朱熹不仅仅“照讲”,同时也“接着讲”。在此意义上,可以说吴澄对理学心论作了一个总结。参考朱熹心说的框架,文章将吴澄的心之诸说概括为四个命题:(1)心为知觉;(2)心为主宰;(3)心具众理;(4)太极之心与剧贼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