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石涛画语录》的资任说

Keywords: 石涛 画学 资任 自性; 任持; 保任; 取任

Abstract: 文章以被学界称为“谜团”的《石涛画语录》中的“资任”说为研究对象 ,从中国哲学、画学以及汉语语义阐释的广阔背景 ,对这一概念作了细致的辨析 ,认为这一概念包含着受任、取任、胜任、保任和自任五个层面的内容 ,这几个层面具有内在理论联系 ,从一个侧面展现了石涛画学思想的个性特点。文章在此基础上得出结论 :“资任”是《石涛画语录》中仅次于“一画”的重要概念 ,它被置于《画语录》结尾 ,有收摄全篇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