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追溯与反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三重逻辑

Other Titles: Retrospection and Reflection: the Triple Logic of Constructing the Idea of a Community with a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

Keywords: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类命运共同体; 自由人联合体; 唯物史观; “一带一路”倡议;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Abstract: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态势下引领人类社会发展走向的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马克思唯物史观中的共同体思想为理论基础,立足于当今时代的新变化,展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及其深厚的现实价值。探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及现实逻辑,领悟出该"中国方案"为世界及人类社会发展提供的价值旨归,揭示了资本主义现代性背景下民主自由的虚伪性和不可趋同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实现全人类自由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闪烁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