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耳目的作用再議張載的“德性之知”及其達致之道

Keywords: 耳目 合内外 德性之知; 見聞之知

Abstract: 張載認爲盡性需要貫通見聞之知和德性之知,且後者是大過於人的真知,其是對太虚、天、神、道、性等根本道理和人的本性的覺知。天德良知是固有於人的德性之知,是無需耳目接引的内外本合;德性之知是需要工夫的内外合一,需要耳目但又不受制於耳目,是對天德良知的復歸。見聞之知和耳目是學習的必要基礎,但在進一步求致德性之知的精義利用等工夫中,耳目不再是直接的媒介作用,而是匯歸和啓發最終德性之知的啓之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