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书写与口传的张力——柏拉图哲学的独特表达方式

Keywords: 柏拉图 对话录 未成文学说; 图宾根学派; 施莱尔马赫

Abstract: 哲学思想与其表达方式关系密切。柏拉图推崇口传而贬低书写,同时却又以对话录这种独特的形式来表述其哲学思想。这种做法有着哲学义理和历史背景方面的不同理由。从哲学义理来看,柏拉图列举了书写著作的各种缺陷,强调其相对于口传的辩证法的从属地位。从历史背景来看,在古代希腊的交流文化中,口头交谈的重要意义都远远超过书写著作。就此而言,柏拉图在学园内部口传的"未成文学说"值得重视和挖掘。另一方面,柏拉图以对话录的形式书写下来的著作仍然具有独特的价值,它不仅促成了柏拉图哲学更为广泛的传播,更在相当的程度上模仿着真实的口头交流,尽管这种模仿并不能完全取代口传和未成文学说。因此,关注书写和口传在柏拉图这里的张力及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