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学不是人--就科学和价值与张开逊老师商榷

Abstract: 当我们说"某某不是人",似乎是在骂什么.标题"科学不是人"是在骂科学吗?我可不敢.我的观点恰好相反,我觉得科学与人深深地关联着,任何想剥离这种关联的人,都是别有用心. 2010年6月,张开逊老师在<科普研究>(2010年第3期)上发表文章<探究科学普及的人文内涵>,多次谈到科学与价值的关系,文章第三部分"科学传播需要清晰的哲学理念"中更有多处论述:"科学技术是帮助人类理解宇宙、改变物质世界的工具性智慧,本身不具有价值与责任属性.运用科学技术最终出现什么结局、造成什么后果,完全是人的责任."[1]开逊老师讲这番话,是想说明时下流行的"科学技术是双刃剑"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弄错了责任主体,是一种失当的哲学理念.开逊老师进而说:"错误的概念,常常是更多错误的源头. '科学技术是双刃剑'这一失当的哲学比喻,可能为人类活动带来一些麻烦."[1]"这个错误的基本理念会像<几何原本>中的公理一样,衍生出很多定理和推论,会在很多领域损害人类对未来的判断."[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