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县域基本卫生保健综合评价框架构建

Keywords: 基本卫生保健primary health care; 综合评价框架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framework; 县域county-level; 评价指标evaluation indicator

Abstract: 目的基于中国县域基本卫生保健现状与评价要求,利用国际评价工具基本卫生保健绩效改善倡议(The Primary Health Care Performance Initiative, PHCPI)概念框架,构建适用于中国县域的基本卫生保健综合评价框架,并延伸相应指标。方法通过文献研究,检索国内外基本卫生保健评价相关的研究文献、政策文件及报告;运用"会议共识法"原理开展专家咨询,明确评价框架修改内容并筛选指标。结果形成县域基本卫生保健综合评价框架,包括5个一级领域,分别为"制度""投入""服务提供""产出""结果",并细分为19个二级领域和58个三级领域;评价框架各三级领域共拓展79个具体指标。结论评价框架整合并拓展了传统的县域基本卫生保健评价内容;评价框架领域间的逻辑关联可为县域基本卫生保健发现问题提供思路;评价框架的构建方式有利于基本卫生保健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