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邓小平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渊源关系新探

Keywords: 邓小平理论 中国传统文化; 渊源; 发展

Abstract: 邓小平理论无疑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但也渊源于中国传统文化 ,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扬弃、综合、发展和创新。“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等命题 ,邓小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 ,邓小平的思维和语言表达方式、爱国情怀和家庭观念间接表明了这种渊源关系 ;邓小平在实事求是的世界观、对立统一的矛盾观、富国富民的经济观、义利统一的价值观上 ,典型地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扬弃、综合、发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