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德的优劣之辩--国民总体品德培养方法(3)

Other Titles: Moral Good or Moral Evil: Methods to Promote National Moral Character (3)

Keywords: 必要恶 道德终极标准 优良道德; 恶劣道德

Abstract: 如果一个国家奉行义务论和利他主义以及专制主义道德,那么,该国所奉行的道德,就其基础或核心来说,便是最恶劣道德,因而不论其余道德如何,该国所奉行的都是最恶劣的道德:一方面,它对于国民的压抑、限制和损害必定极大,而给国民的利益和快乐必定极少;另一方面,它必定背离行为的客观本性而难以被每个人实行.于是,人们遵守这种道德从而做一个有美德的人的动力、欲望、动机和意志便必定极其弱小,因而他们的品德必定极其恶劣.反之,如果一个国家奉行功利主义和己他两利主义以及人道主义、自由主义和平等主义道德,那么,该国所奉行的道德,就其基础或核心来说,便是最优良的道德,因而不论其余道德如何,该国所奉行的都是最优良道德:一方面,它对国民的压抑、限制和损害必定极少,而给予国民的利益和快乐必定极多;另一方面,它必定符合行为的客观本性因而易于被每个人实行.于是,人们遵守这种道德从而做一个有美德的人的动力、欲望、动机和意志必定极其强大,因而他们的品德必定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