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存在“先验偶然命题”和“后验必然命题”吗(下)——对克里普克知识论的批评

Keywords: 必然性 偶然性 先验性; 后验性; 先验偶然命题; 后验必然命题

Abstract: 克里普克只强调了"必然性"和"先验性"这两个概念的区别,几乎没有说明它们之间的联系。他关于"棍子S在时间t0是一米长"是先验偶然命题的论证不成立,其根源在于他所援引的"一米"定义是如此不严格和不精确,以致不可能在它的基础上同时证明该命题的偶然性和先验性。当他论证"长庚星是启明星"这类命题是必然的时,他所强调的是等式两边的"同":等式两边表示同一个对象;当他论证这类陈述是后验的时,他所强调的是等式两边的"异":等式两边有不同的名称。于是,他关于此类命题是"后验必然命题"的论证是把完全不同的东西叠加在一起的结果。他关于"理论同一性陈述是后验必然陈述"的论证被重构为五个步骤,其中许多步骤存在严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