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综合三级医疗机构科研试剂/耗材采购平台的建设与应用

Other Titles: 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 of scientific research reagents/consumables purchasing platform in comprehensive tertiary medical institutions: Taking Peking University Third Hospital as an example

Keywords: 科研试剂/耗材 采购管理; 网络采购平台; 疫情防控; Research reagents/consumables; Procurement management; Network procurement platform; Epidemic prevention and control

Abstract: 目的由于三级医疗机构科研试剂/耗材采购量逐年增加,需要寻找一种更加适合目前管理工作需要的运行模式,提升科研实验用品采购服务及管理水平。方法通过聚焦科研试剂/耗材采购管理的瓶颈问题,结合对同领域管理模式的调研与相关文献回顾,搭建适合医院的科研试剂/耗材采购平台,在全院运行2年并逐渐改进。结果应用科研试剂/耗材采购平台,预计节约科研试剂/耗材相关经费支出7%~8%,可让科研采购工作规范、简便,采购管理精细、快捷,还可为医院疫情防控提供有利支撑。结论该平台有助于提升医院科研试剂/耗材采购的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并有条件针对管理与服务扩大范围、增加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