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人学视角看历史唯物主义

Keywords: 思想解读 理论定位 市民社会; 实践观; 《莱茵报》; 解释方法; 实质问题; 异化劳动; 问题域; 马克思哲学思想

Abstract: 近年来,历史唯物主义再度受到学界的高度关注,有关历史唯物主义的学科性质、理论定位及其相关重大问题成为讨论的热点。这实际上仍是关涉到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质问题,其讨论无疑有助于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深化和发展。在讨论中,尽管观点各异,但均是力求回到马克思主义哲学创始人的"原初语境",用马克思本来的思想解读马克思的哲学。相对于传统的解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