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人为本与人本主义

Keywords: 中国特色 人民群众 分清是非; 民本主义; “人本主义”; 社会历史观; 人本学; 思想解放; 费尔; 社会进步的动力

Abstract: 2003年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把它放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执政理念的重要位置,实际上成为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个核心范畴。六年来的实践证明效果是好的,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拥护。但在理论上,学术界对以人为本的理解和解释不完全一致。主要涉及如何认定以人为本的内涵,如何认识以人为本与中国民本主义、西方人本主义的关系,需要从理论上分清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