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三个人学问题的思考

Keywords: 批评指正 胡乔木 书面发言; 观点分歧; 人权理论; 中青年学者; 女性学; 伦理原则; 我自己; 人类社会

Abstract: 我很想来参加这次盛会,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原因只得作罢。一段时间以来我老在捉摸几个人学问题,本想在这次会议上与同志们就这些问题交流看法,不能来了,只好写个书面发言,请同志们批评指正。第一,关于价值观与历史观的关系问题。20世纪80年代初曾经有一次关于人道主义的热烈争论,争论的焦点是人道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或社会主义的关系,胡乔木关于人道主义和异化问题的著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