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哪些差异?何种共识?

Other Titles: Where difference and consensus meets

Keywords: 差异 共识 和而不同

Abstract: 在当今世界上,愈是承认和尊重差异,也就愈是需要寻求共识.差异是事实,而共识也有某种客观的根据.只是我们需要分析,究竟是哪些差异被人们挑出来认为不仅是重要的、而且是相当根深蒂固的,我在这里特别想指出一个今天容易被遮蔽的差异--民族乃至种族的差异.而如果要保持合理的差异,保持"和而不同",在如何对待这些差异上恰恰可以形成某些共识.我同意一种根本性的共识就其范围而言是一种政治领域内的共识,但就其性质而言,我认为也是一种道德共识.而如果连强调多元和冲突的思想者也承认有这样一种道德共识,那么寻求它就的确不仅是有必要的,也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