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新审视阿甘本的“例外状态日常化”思想

Abstract: 围绕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是否过度的问题,阿甘本引爆了"赤裸生命"与"赤裸国家"之间的争论,这场争论正是反思阿甘本生命政治理论的契机。对照霍布斯,阿甘本的谬误在于他拒绝承认一切例外状态的真实性。然而,阿甘本的错误中却包含着不容忽视的合理因素,即例外状态与日常状态的界限正在敉平,这正是阿甘本不顾非议的思想动机。民众之所以接受政府在例外状态中采取的应对措施,正是基于例外状态与日常状态的区分。一旦例外状态常态化,那么阿甘本的相关理论资源仍需重视而非轻易否定和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