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恩格斯的伟大贡献与历史地位——兼论必须回答“马恩对立论”的思想挑战

Keywords: 恩格斯 马克思 马恩关系; 贡献

Abstract: 关于恩格斯对创立与阐发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史作用的评价,在前人的研究中,曾经长期流行着两种不加分析、各执一端的看法,它们都缺乏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的具体分析。马恩关系具有根本一致性,这是不可否定的基本事实;其基本特点是在根本一致的基础上有个性差异;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哲学文本在历史作用上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性、互补性,马克思哲学文本是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不可替代的深入之道,恩格斯哲学文本是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不可替代的入门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