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由意志、生活方式与博物学生存

Keywords: 个人理想 元性 博物学家; 是非之心; 羞恶之心; 向善; 辞让之心; 家庭条件; 活着; 利奥波德

Abstract: 生活方式相当程度上受制于时代物质基础、社会制度、习俗等,同时与个人理想、思维方式(即个体想怎样生活、对生活有哪些期望)有关。如何生活,使自己变得崇高,不需要讲更大的道理,只需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上一点。博物学生存方式是每个人都可以尝试的。博物学培养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情感和价值观;博物学生存不羡慕高科技和大都市,其态度是宽容的,主张生活方式的多元性,因此可能让我们过上道德的、绿色的、自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