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顺用兵北京试论

Keywords: 刘宗敏 荆襄 十七世纪; 迁都北京; 清都; 顾君恩; 明王朝; 庚戌之变; 土木之变; 均田

Abstract: 研究十七世纪中叶明清交替史,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在这大动荡的历史阶段内,明朝势在必亡,初建的大顺和新兴的满清都肩负着再造统一,稳定社会秩序,使社会经济有所发展的神圣职责,二者命运息息相关。中国历史的进程已表明的民族融合、混一的必然趋势抛开了人们的偏见、狭隘与保守。因之,在讨论大顺政权的成败时,应从历史的政治现实、经济现实、民族向心一体的现实出发,客观地探讨,而不要夹杂着更多的感情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