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知道逻辑初探

Keywords: 邻域语义学 模态命题 认知主体; 五十年代; 语法系统; 极大一致集; 形成规则; 相互交叉; 矛盾式; 上真

Abstract: 知道逻辑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发展起来的哲学逻辑分支。狭义上的认知逻辑即指知道逻辑。如今,由于与人工智能、心理学和认识论等相互交叉渗透,使得对知道逻辑的研究多方向、多角度化,推动了知道逻辑的发展。本论文主要是从数理逻辑角度,把知道逻辑看成是一种广义模态逻辑,对之做出新的、尝试性的探讨:在语法上,以最小古典系统E0为出发点构造两个系统系列E和C来刻画“知道”这一算子;在语义上,提出知道模态命题邻域语义学。(需要说明的是,本文的知道系统只考虑一个认知主体,并且只处理命题模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