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荀子礼乐论发微

Keywords: 礼乐论 成于乐 乐来 兴于诗; 儒家文化传统; 中国传统文化; 三纲; 发微; 立于礼; 儒家思想

Abstract: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特别是儒家文化传统中,一向十分重视礼乐的问题。如孔子在讲到为人时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论语·泰伯》)在回答子路问怎样才称得上是一个"成人"(完全之人)时又说:"若臧武仲之知,公绰之不欲,卞庄子之勇,冉求之艺,文之以礼乐,亦可以为成人矣。"(《论语·宪问》)这是说,若具有此四人的才能、品德,再以礼乐来规范之,使其内在的材德与外在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