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亚里士多德论友爱与幸福

Other Titles: Aristotle' s Account of Friendship and Happiness

Keywords: 友爱 欲爱 三种友爱 沉思的生活; 幸福

Abstract: 亚里士多德的友爱与欲爱之间存在着本质的差别,友爱是一种美德或包含着美德,它是一种使人秉持适度原则来处理人际关系的伦理品质.根据友爱产生的原因可将其分为美善的友爱、快乐的友爱和有用的友爱三种,美善的友爱优越于快乐的友爱和有用的友爱.幸福就是至善,是灵魂合于智慧的实现活动.幸福与沉思同在,越能够沉思的存在就越是幸福.好朋友对于幸福的意义就在于:好朋友及其实践是沉思活动的对象,持续的沉思活动离不开好朋友的陪伴,并且好朋友自然地值得我们欲求.正因如此,友爱被视为最大的外在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