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汉代童蒙教育中的儒家因素--以天才儿童形象的探讨为中心

Other Titles: Confucian Factors in Childhood Education of Han Dynasty——Focused On the Research of Child Prodigies' Image

Keywords: 汉代 天才儿童 儒家 童蒙教育

Abstract: 作为天赋异禀的特殊群体,天才儿童早在汉代之前就已经出现;不过真正引起广泛的重视,则是迟至儒教确立的两汉之际才发生的.随着儒家童蒙教育趋于制度化,天才儿童们成为儒家思想的有力宣传者,以孝悌和笃学为中心的儒家品德,构成这些儿童事迹的主要内容,同时也进一步固定为后世的基本评价标准,长期以来儿童们需要依靠这些标准来确定自身的价值与声誉.天才儿童曲折地反映出时代的种种变化,从而构成了现实世界的某种镜像.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因素是儒教的影响.在儒教意识形态化的过程中,伴随着家族与社会的濡染,天才儿童成为现实儒家品行的载体.通过分析这些儿童形象的变迁与内涵,有助于更深刻地理解汉代儒家社会中童蒙教育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