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基本问题和哲学党性原则

Keywords: 哲学基本问题 哲学党性; 黑格尔哲学; 存在和思维; 《反杜林论》; 路德维希; 阶级利益; 折中主义; 什么是哲学; 客观存在

Abstract: 近年来,关于哲学基本问题和哲学党性原则都发生过一些争论。哲学基本问题是思格斯提出来的,哲学党性原则是列宁提出来的,过去对于他们的论断只有背诵,缺乏研究,因而也就没有争论,实际上各有各的理解和看法。现在,为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就这些重要哲学问题开展讨论,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这些原理都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提出来的,都有其思想渊源,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角度加以考察,也许对于这些讨论有一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