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走出经学的新理学——论《贞元六书》的诠释学意蕴

Other Titles: The New Neo-Confucianism Which Departs from the Studies of Confucian Classics: On the Hermeneutic Connotation of the Six Books of Zhen and Yuan

Keywords: 冯友兰 贞元六书 新理学; 经学; 诠释学; Feng Youlan

Abstract: 冯友兰的《贞元六书》,是要自觉地走出传统经学而转入新理学。这种自觉,基于他对传统经学的整体把握,也基于他立足时代背景下所拥有的历史意识。旧瓶新酒说、接着讲与照着讲的区分,都体现了这种自觉和追求。新理学作为宋明理学的接续,其实在内容和形式上都与后者大不相同,因为后者在本质上仍属于经学系统。清学和汉学则更具经学的典型特征,却成为冯友兰建构新理学时重点扬弃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