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究竟什么是《资本论》的“叙述方法”?——基于创作史、传播史的考察

Other Titles: What Is the “Method of Presentation” of Capital?A Research Based on the History of Composition and Propagation

Keywords: 《资本论》 研究方法 叙述方法; 科学性

Abstract: 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中,马克思强调了"叙述方法"和"研究方法"之间既具有内在关联,又在途径和形式上彼此不同。但对于作为"从抽象到具体"的"叙述方法"如何体现、具体关涉哪些方面,他并没有做出非常明确和系统的阐释。本文基于对《资本论》复杂的创作史、传播史的考察,尝试从结构、术语、引证、表述、修订、翻译、辩驳、理解等八个方面作出归纳和概述。由于马克思对现代社会卓绝的批判,其思想具有不可超越的当代价值,《资本论》因其"叙述方法"的科学性也毫无愧色地成为永恒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