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与中国哲学

Other Titles: Philosophy and Chinese Philosophy

Keywords: 哲学 中国哲学 纵的形态; 横的形态; 反思

Abstract: 哲学可大别为纵、横两个系统。纵的系统以精神的创发为内涵,以概念的逻辑演进为特征,表达对人类文化成果的历史性反思。横的系统以对认知活动的分析为主,探求主客体的性质,知识之所以发生的要素及其确定性的根据。中国哲学家胡适、冯友兰、张岱年、牟宗三、张世英对哲学定义的探寻,是不同时期中国哲学世界化的表现。本文认为,哲学是人对自己所处环境的觉解和对自己的行动及其结果的系统性反思。中国哲学是世界多种哲学的一种,它浓缩了中国文化精神,代表了中国人的思维方法,是一套具有独特风格的思想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