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孙龙“正名”论发微

Other Titles: Gongsun Long's Discussion on Rectification of Names

Keywords: 正名 名实 唯谓

Abstract: 本文以公孙龙的"正名"为中心,着重铺展开公孙龙在名实问题上隐含的思想逻辑,包括公孙龙所主张的名实专对关系的内容、原则及其实现方法。本文考察了《名实论》与《指物论》中诸多重要的思想范畴,譬如名、实、位、物、指等,揭示出其在公孙龙哲学中组织与推进的方式,以及由此而突显的公孙龙对于"正名"的政治秩序的独特关切与体察。公孙龙就"物"的世界展开的一番细致入微的探求工作,充分体现出公孙龙哲学的理论旨趣与思想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