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朱熹的“学文”论

Other Titles: Zhu Xi's Discussion on “XueWen”

Keywords: 朱熹 学文 《论语》 孔子

Abstract: 朱熹对《论语》"学文"之意的解读,有其明"圣人之言"、回归经典本义的追求。而在回应《论语》"学文"之他解及弟子提问的同时,朱熹也顺势发展出一套自己对"学文"或"文"本身的解释。关于"文"的界定和论说,在朱熹的学术思想体系中,与其经典系统的构建息息相关。朱子自身对"学文"的强调也充分体现其理学思想的丰富性和深刻性。然而,朱熹的"学文"论也存在着理学与经学之间的张力,为探讨与批判留下了广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