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至公时行”与“理一分殊”:陈亮之王道观及其本体论根据

Other Titles: Justice with Appropriate Strategy and Universality and Particularity:On Chen Liang's View of Wang Dao and Its Ontological Basis

Keywords: 陈亮 朱熹 王霸 至公; 理一分殊

Abstract: 陈亮不仅反对朱熹将历史截然划分为王道与霸道两个世界,而且主张从实然世界出发的"时行"与"随分点化"等王道实现策略。但据此便将其说轻易判为"义利双行,王霸并用"尚欠妥当,毕竟陈亮之王道观不仅是以"至公"为其根本的价值追求,而且以"礼"作为王道实现的制度支撑与基本途径。陈亮之"道"与"至公"并非单纯的终极价值预设,而是以"理一分殊"为其本体层面上之理论根据。这也说明陈亮之说绝非应激之论,而是出于其一贯之逻辑与完整之体系。陈亮之"至公"来源于周敦颐与程颐,而"理一分殊"则分明取自他对张载《西铭》的独特诠释。可见,从概念与理论溯源来看,武断地将陈亮之学斥为反理学或者反道学也是不客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