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缘起”到“性起”——法藏对“如来藏缘起”的解释演变

Other Titles: The Evolution of Fa-tsang's Interpretation of “Karma of Krsna”

Keywords: 法藏 如来藏缘起 性起; 染净缘起

Abstract: 通过比较分析法藏对"如来藏缘起"的解释演变,揭示了其与"性起"的融合趋势。法藏在《起信论义记》中指出如来藏缘起是真妄和合的阿赖耶识实现的染净缘起,属于心生灭门,区别于心真如门的性起。而《法界无差别论疏》改将净法缘起置于心真如门,等同于性起。《入楞伽心玄义》又改称"如来藏缘起宗"为"实相宗",认为无论染净皆是如来藏实相的显现。《心玄义》基于此,将此前被视为如来藏缘起宗宗经的《入楞伽经》提至法界缘起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