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简论中国传统文化的儒道思想互补

Keywords: 中国传统文化 春秋战国时期; 中国文化研究; 三生万物; 意识形态领域; 中国思想史; 六家; 中国新文化; 儒道两家; 人文道德

Abstract: 自中国传统文化进入古代第一次繁荣时期即春秋战国时期以来,儒、道两家文化就成为我国两大主流文化。春秋战国时代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社会上产生众多的学派和学说,有所谓六家之说(儒、墨、名、法、阴阳、道六家),亦有所谓九流之说(六家再加纵横家、杂家、农家),然其中在意识形态领域影响最多,起到主导作用的则是道、儒两家。道家在哲学宇宙论上影响最大,道家的创始人老子在中国思想史上第一个建立较完整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