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米谢尔·亨利和法国现象学

Keywords: 现象学运动 当代哲学 谢尔; 基督教思想; 迥然相异; 物质现象; 现象学研究; 约翰福音; 历史命运; 主体性

Abstract: 现象学对20世纪法国哲学的历史命运意义深远。也许可以说,现象学在法国的传播、接受和各自不同方向的研究和发挥,促成了20世纪法国哲学丰富多彩的活跃面貌。绝大多数当代法国重要哲学家、思想家都是从现象学起步的,或者说他们所受的现象学影响、对现象学的接受和解释、理解和研究的不同侧重,也就决定了法国当代哲学、思想的迥然相异又相互关联的各种不同流派的鲜明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