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明与人的发展:马克思文明观的人学意蕴探析

Keywords: 马克思 文明观 人的发展

Abstract: 人的发展是马克思文明观的主题。人的发展深刻影响着马克思对于文明的具体阐释:人的生存发展状况是文明内涵的基本规定,文明的历史进程和人的发展进程是一致的,人的发展是评价文明的尺度,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是文明追求的目标。马克思文明观强调的价值指向与理想追求,是当代文明建设最重要的思想指引。在新发展阶段,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文明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的文明观和新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