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再论中国传统哲学的真善美问题

Keywords: 中国传统哲学 庄子哲学; 孔子思想; 人生境界; 黑格尔哲学; 谢林; 天地万物; 自然无为; 坐忘; 离形去知

Abstract: 本文对中国传统哲学的三大思想家——孔子、老子和庄子对真、善、美人生境界的追求作了比较分析,指出他们的不同在于——孔子:善←美←真;老子:真←善←美;庄子:美←善←真。作者认为,从真、善,美问题的价值论上看,与西方哲学家相比,孔子接近于康德,老子接近于黑格尔,庄子则与亚里士多德、谢林有相似处。我国先秦时代的哲学之所以丰富多采,不逊色于古希腊和印度,正是因为当时的哲学家具有多元的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