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科学技术人道化的思考

Keywords: 人道化 法兰克福学派 科学伦理学; 现代科学; 唯科学主义; 精神需求; 科技进步; 使人; 生物试验; 科技革命

Abstract: 面对科学技术进步,人类的心情是很复杂的,有欣喜和自豪,也有无奈和恐惧。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于人类的可能性是无限的,它毁灭人类的力量也是惊人的。以法兰克福学派为代表的人文主义者对科学技术的批判虽然有不少偏颇之处,但他们毕竟提出了科学技术与人道主义的关系问题这个时代的课题。在今天,这个问题更加突出了,人们开始思考科学技术人道化的问题。